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發現國際法組的心得文不多,因此想獻上一點點的心力,希望對未來想唸國際法組的學弟妹有幫助!雖然自己準備的方式有點投機取巧,基本上是確定了自己最強的科目,更加專注的準備那幾個科目,確保自己一定能拿到那個分數。當然,這種方式是否適合大家真的是因人而異。

錄取分數:

加權後總分:416.6(正二)

準備過程:

我是在大概10月才開始準備的!(暑假回國玩得太開心,雖然有把課本帶回去但完全把它們涼在一旁)。我一個月念一個科目,念完才換一個科目,每天大概念8-9個小時。


英文
另外寫一篇文:如何準備台大研究所英文(A)
謝天謝地 90分。
還蠻驚奇的,畢竟寫考古題都在80幾分打轉。


國際公法:

書目:1)姜皇池國際公法 2)丘宏達國際法 3)程顥國際公法 4)名揚函授

大家都推薦以姜皇池老師的國際公法為基礎,於是我在三下的暑假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看姜,但沒看懂,所以整個暑假都在放風。後來開學後換了丘宏達的國際法。雖然真的很厚,但是念完就真的對國際法的體系有完整的了解!看完丘就開始寫考古題。寫完考古題就會發現丘宏達的課本其實對於一些議題沒有更多的討論,才去看姜皇池。

姜皇池的書真的是只能在對國際法有一個基本的體系架構,為了加強對某些命題的了解才能去看的。看姜皇池對我來說就是在解答一些丘宏達所留下來的不解之處!看完姜,為了加強印象我也買了名揚的國公函授話花一個禮拜聽完。這樣一來國公這個科目我就大概重讀了有三到四遍,印象蠻深刻的,所以沒有做筆記,剩下一個多月時間時都在寫題目。

國際海洋法:

書目:1)姜皇池國際海洋法(上)(下) 2)這是一本海洋法體系+解題書

很認命的把姜皇池的國際海洋法(上)和(下)念完。考試前一個月我只抓重要命題念,例如EEZ,大陸礁層,領海等。其實我不太建議看這兩本書,因為太厚,所以很耗時間。看完之後也不太會有印象,所以還是乖乖去看體系書+解題書和背海洋法公約條文比較實在。

今年的國際海洋法題目讓我徹底傻眼,當下就放棄了。50分的題目,全部針對國際海峽!國際海峽這個部分我花不到三天就念完然後就忘光,因為篇幅很少我一直覺得沒什麼好出題的就不復習了。結果我就空著那一題,只回答第一題。

國際經貿法:

書目:1)The Law and Policy of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Peter Van den Bossche) 2)International Trade Law(Joost H.B.Pauwelyn, Andrew Guzman) 3)自己的筆記



Joost 的書是判例書,Peter那本是教科書,建議以Peter那本做主,Joost那本為輔。
我看完Peter那本後,再看判例那本。這是我唯一有做筆記的科目,因為念完兩本厚厚的書,思緒還是很亂,只有做筆記才能釐清重點!我是把筆記抄在條約上,後期只看筆記。



我把用到的條約都印出來 包括GATS和TRIPS之類的就有五本 藍色這本是7個條約裝訂成一本
(會唸到的法條如圖)






每個命題的重點都記載在條文的旁邊 複習的時候就不用翻課本了

另外,Joost的書裡總共約有60-70個判例,我每一個判例都有做摘要,考前一個月每天拿白紙默寫1-15篇摘要。

雖然照台大歷屆考古題的模式,一定會有一題是混著GATT,GATS,TRIPS一起考的。但是由於時間緊迫,我完全沒唸TRIPS的部分。結果考試還真的有一題是針對TRIPS,而且還25分,但我沒念寫不出所以又跳過了。(突然想想可以拿 71/75 還蠻幸運的,如果前面的題目不會寫我就徹底完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偷懶,有時間的話全部乖乖唸完。

解題example: 國際經貿法考古題解題

行政法和民法:

書目:植憲的行政法必備概念建構(上)(下)


還沒開始準備考試時,我預算英文90分,國公50分,國際經貿法60分,行政法40分就可以錄取。所以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準備民法或行政法,把心思放在自己最有把握,也最有優勢的考科上。

行政法我只花兩個禮拜速成,成果很明顯的展示在成績中。

考民法時我是憑著以前所念過的印象只寫一題(身分法),有24分也是萬幸了。


結語: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為自己捏把冷汗,還好有作答的題目都得到高分!

考研是一條漫長的路,但只要有毅力就可以金榜題名,天道酬勤!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