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報考國際經貿法組,準備台大國際法組考試的時候一直以為自己同時也在準備政大筆試,結果考前兩週去看政大的考古題才發現政大的國際經貿法是用中文考的...我完了...
筆試當天我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去應考(繳了錢我就是要考),當天用英文寫完三個中文實例題 (不。推。薦。),剩下十分的翻譯題我就沒寫了。
考完我很後悔為什麼不要早一點看考古題,說不定還來得及惡補一下。那天覺得自己不僅台大考砸了,連政大也考砸了,難過的在政大校園默默遊蕩了兩個小時,一種跟校園道別的概念。

所以口試名單放榜時,看到我的名字在榜單上我超驚訝,真的太幸運了。那時已錄取台大,但因為對政大國貿所還是抱有興趣所以還是跑去面試了。

QAQ口試過程:

進去前有10分鐘準備5題的翻譯題,是WTO的法條,我那時腦子怎樣都拼湊不成中文,就被叫進去了。翻譯過程我嘗試用很精確的中文,要讓教授知道我其實明白這個法條只是很難表達,但我覺得不太成功QQ(教授們一臉茫然)。


施:你是馬來西亞僑生?
我:對。
施:那之前是念僑校嗎?還是?
我:我念的是國民型(政府)學校。
楊:所以你的中文是來台灣才學習的?
我:也不算是,但繁體字是來台灣才學的
施:請問還有報考什麼研究所嗎?
我:台大。
施:都放榜了嗎?
我:是的。
施:所以有錄取嗎?
我:台大錄取了。
說到台大錄取,三個老師的表情顯為一振,說:恭喜恭喜!
楊:那肯定是去台大了咯!
(沒有好嗎...)
我:我還沒決定好。
楊(看著書面資料):歐,你有去聽Victor Prado的演講?
我:對!(然後開始掰一堆為什麼自己覺得聽了那個講座受益良多的原因)
楊:那你還有去聽彩瑜老師的課?
我:對。
楊:你覺得我們研究所和其他研究所有什麼不同?
我:呃,就台大的課程比較全面。啊不是不是不是(覺得自己講錯話),啊,就,台大要修國際海洋法國際太空法等等,那政大的研究所有的念經濟學,我之前沒有經濟學的基礎,所以想學blablabla
楊:但是我們研究所的課程不只是經貿法部分,還有行銷,金融什麼的,沒有經濟學背景你可以應付得來嗎?
我:我想我會努力跟上的,畢竟有兩年的時間。
施:我覺得台大的課程設計或許比較適合你。
我:呃...真的嗎?是因為是英文授課嗎?(完全被教授帶走
楊:也不是。只是覺得台大國際法的課程沒有那麼多商學院的科目。
但是我還是覺得我想念經濟學,如果我真的到台大我應該還是會選修經濟學的一些科目。(是很慌張的補上這句,不然完全沒辦法讓教授知道我真的很想念政大啊)
楊:我們都是用中文噢。
我:我覺得我現在中文程度應該可以應付。
楊:你是不是英文比較好?我看你的Thesis Introduction是用英文寫。
我:我以為是要用英文... (超智障)
楊:我看你這裡寫,你想到WTO工作?
我:對。
施:那是長期計劃。那你有什麼短期計劃達到這個目標?
我:就是先念完研究所,呃,然後再到美國念LLM,呃,我也看到資料說政大會提供機會到WTO實習.。
(三個面試官大笑~)
楊:我們不是提供機會啦!我們是提供資訊,那其實要到WTO實習門檻很高,很競爭的。
施:因為你是馬來西亞人嘛,你拿著台灣的文憑也不能到馬來西亞的公部門工作,你可能要自己到WTO的job recruitement找機會在那邊工作。
(在旁邊一直不開口的薛老師終於開口了)
薛:資料裡你說台灣法律系的文憑不受馬來西亞承認,那你以後回國怎麼辦?
我:我念國際法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樣比較有辦法回國。
施:我們你也有僑生在這裡念國貿系,他們都可以回國,只是法律系文憑不受承認而已是嗎?
楊:應該是吧,商學院的文憑都可以的。
施:那這樣他其實也可以回國在私部門工作,只是不能再公部門工作,是這樣對吧?
我:對,私部門應該沒問題。

然後我的時間就結束了...

崩潰的面試過程,全程好像都說錯話,人生真的很難。

掰掰政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