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馬來西亞僑生,法律系學生。由於受英文教育,中文不太好。由於對西洋文學抱有興趣,再加上覺得以自己的中文程度好像應付不了法律系,所以就決定轉系。

成績

國文:75
個人覺得也太高了吧?我根本亂寫,而且從高中起我就知道我的文筆平平,竟然可以拿那麼高的分數我傻眼了。再加上我不會寫繁體字,所以全程寫了簡體字。當時覺得完了,批改老師應該都不愛看簡體,說不定批改老師一看我的文章,讀都不讀就批個0分。

英文:90
較有信心的一科,沒100分我好難過。

英文作文:91
天啊這科的成績竟然超出我的英文成績。

西洋文學概論:50
今年題目比歷屆簡單,但我就是敗在沒時間完成,竟然丟置40分的題目完全沒時間寫!從考場出來我完全處於崩潰狀態。
來不及寫完的原因其實說起來挺心酸的:我看了看覺得題目挺簡單,花了差不多半小時在慢慢打稿,然後晃神了一下,再加上考前一晚只睡大概兩小時,精神不濟啊。回過神來差不多只剩40分鐘,各種狂寫可是還是來不及!所以,我只寫完60分的部分。

總分:306
備取分數:308
最低錄取分數:315













讀書方式:

國文:
處於放棄狀態,覺得自己來不及練習繁體字,所以乾脆好文章什麼之類的都不看了。今年的作文題目是:談談理想世界與夢想世界。我一看題目就有點傻住了,這兩個世界有差嗎?可是我還是硬著頭皮亂寫一通,甚至什麼優美詞句都想不到,勉強想加個名句也想不出,只好草草帶過。但是分數還是意外的不錯,所以奉勸大家若自認文筆不好,千萬不要賣弄什麼名言,什麼很有深度的文章。最好的方式是,天馬行空一路掰下去,寫的越有個性越好,這樣雖然沒有什麼深度,可是批改老師應該覺得題材新穎有創意然後就給分了,重點還是不要離題,千萬不要。

英文:
這個說實話我真的沒什麼準備。考過 TOIEC拿了985分,所以覺得應該可以應付得來。我把所有的英文歷屆考題寫完一遍,大概知道格式和程度就覺得OK了。這科我知道很多人都靠背生詞來應付,可是我要勸大家的是:死背單字真的沒什麼用。台大的英文考題都是TOEFL程度,單知道單字的意思,可是不知怎樣運用是沒用的。這樣在填充題目中可能很多人就傻眼了,明明知道詞的意思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為什麼填進去就覺得怪怪的。最好是在準備轉學考的時候,多看看英語文章,小說之類的。最好把英語慣用在生活上,這樣就不必背一堆生詞了(當然這個是要1年前就開始下的功夫)。
還有記得把所有的歷屆考題都完成,這個很有幫助的。

英語作文:
又是另外一個沒有準備的科目。由於我的母語是英文,用英文寫文章對我說不是問題。這個科目準備起來不麻煩,重點還是寫文章的格式還有文筆的通暢度。如果自認文筆不好,不要哩哩囉囉寫了一堆自己也看不懂的東西。

1.千萬不要犯任何文法上的錯誤,past tense, present tense, 和 future tense 不要混亂了。
2. 如果文章一開始是以第一人稱寫,不要寫到後來竟然變成第三人稱。
3. 寫文章之前一定要打稿(只能花10-15分鐘)
4. 註意不要有拼錯音的事情出現。寫英文作文就是要讓批改老師知道你懂英文,而且可以流       利地運用。
基本上只要故事通暢,文法和spelling沒有錯誤,這科可以拿很高分。


西洋文學概論:
我把所有的功夫都花在這裡了,竟然敗在一個沒時間,嗚嗚。好吧,讓我的慘痛經歷告訴大家,不要再考試時發呆,也不要高估你的寫字速度,不然會像我一失足成千古恨。先教大家如何準備這科吧。

準備西洋文學概論只需要兩本教科書:The Norton Anthology of World Masterpieces和 Mythology by Edith Hamilton.。一看 Norton那麼大一本大家應該嚇傻了,可是其實台大的考古題題目整理過,只會考以下12篇:

1. The Illiad
2. The Aenied
3. The Odyssey
4. Oedipus The King
5. Medea
6. The Oresteia
7. Aristotle`s Poetics
8. The Divine Comedy
9. Plato`s Republic
10. Metamorphoses
11. The Old Testament
12. The New Testament

當然做考古題是最重要的!還有如果有時間的話,每個申論題都拿來寫一遍,至少心裡有個底申論題是怎樣寫的,到時考試才不會慌了手腳。如果要真的明白西洋文學概論裡所說的每個故事,必須至少讀3遍。
第一遍,先上  www.sparknotes.com  讀這篇故事的概述。對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有個輪廓了,再看原文,這樣才會懂原文到底再說什麼。看完原文,看sparknotes的人物分析,情節分析等等,這樣會加強你對故事的印象。畢竟台大從100年度開始就沒有出選擇題,只有申論題。我覺得對故事很熟悉才能寫出一篇很好的神論文,不必死背範文之類的(太多了,我們只有一個腦袋)。只有明白故事才能發揮你真正的水準。


以上是我的一些經驗分享。雖然所示這次機會真的很難過,也很遺憾,可是我覺得是個很不做的經驗。至少我學習了很多,也通過成績知道了自己的程度和弱點。祝福大家,也祝福我自己!


1 comment:

  1. 恭喜你 上了的這個的話台大法研所可能就沒機會囉

    ReplyDelete